伊里奇广场地铁站警卫员

《莫斯科晚报》2006年罗斯特洛波维奇专访选译

选了一段老罗回忆肖一大协,肖老师诞辰100周年世界各国对老罗采访有很多,第一段是英文采访,因为老罗对肖老师美颜滤镜+被嫌弃话痨太可爱了于是一起放上来


您提到过,在英国人们对肖斯塔科维奇作品的兴趣与日俱增,您也发现英国人和肖斯塔科维奇有一些共同之处。您认为肖斯塔科维奇与英国民族性格之间是否有共同点?他和英国之间是否有某种联系?他在哪些方面可能像一个英国人?

身材。直到生命的最后几年他都保持着瘦而健壮的身材,他绝对是个美男子。我觉得他倾向于保持谨慎。英国人不说空话,他们言出既遂。反观另一些情况,我不想指名道姓说具体是哪国,但是他们会吹牛。肖斯塔科维奇的这种谨慎,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算作英国人的沉默寡言。我记得他说过这个。在我年轻的时候,1946年我和他一起演出,他的气质如此吸引我,以至于我开始喋喋不休地说话。有一次德米特里·德米特里耶维奇这么说:“英国人总在沉默中演奏。”这是我能记得的他提到英国人的话。


姆斯季斯拉夫· 列奥波尔多维奇,为什么作曲家要在自己作品里插入这种不好听的字母组合?比如肖斯塔科维奇的DSCH,巴赫的BACH。


不好听吗?(唱了起来)


如果赋予这些字母组合神秘含义就太可笑了。这难道是阴险的标记?政客压根不明白奥妙之处。


关于加密,我要说的是,肖斯塔科维奇1959年写了第一大提琴协奏曲,我在《苏联艺术》上读到了他这篇采访。那时候我和他很熟了,确实,采访里的某处给了我希望,让我觉得这首大提琴协奏曲是给我写的,在采访中他说:“我的灵感来自于普罗科菲耶夫的大提琴交响协奏曲。”肖斯塔科维奇非——常——喜欢这首曲子,我拉这首曲子的所有演出他都会来。所以我就萌生出这种希望了,毕竟普罗科菲耶夫的交响协奏曲是题献给我的。

我等啊等,我不仅仅是不安,而是等得煎熬!我都快自杀了!当然了,我也没勇气给他打电话问他:“您真写了首大提琴协奏曲?”反正他也没找我,难道是他找了别的大提琴手?


过了很多天我收到他寄来的明信片:“斯拉瓦,我给您写了首曲子,想给您展示一下。”


我立刻就和钢琴家杰久欣直奔列宁格勒,去他姐姐索菲亚*(此处是口误,应是玛丽亚——译者注)市中心的公寓。他给我用钢琴弹了一遍这首曲子,我听愣了,就沉默地站在原地。他问我:“斯拉瓦,请问您喜不喜欢我这首曲子?您说实话就行。”他紧贴着我,就像硬化症患者一样。我对他说:“您贴我这么近干嘛?”他说:“我就是想知道您喜不喜欢?如果您真的喜欢,就请允许我把它题献给您!”他是我一生中唯一一个这样的作曲家——我首演了超过230多首献给我的作品。

然后我就爱到疯狂,去练习了。那是8月1日夜里,2号我去爱乐乐团练琴10小时。3号10小时,4号5号各5小时。我4天之内练会了,就给肖斯塔科维奇打电话:“我想给您演一下您的曲子!”“到科马罗沃来!”我又带着琴和杰久欣赶到科马罗沃。肖斯塔科维奇说:“斯拉瓦,请等一小会,我去取谱架来。”这时候一个词脱口而出,这是我一生中说过最宝贵的话,我说:“用不着!”因为我都给记熟了。

我演完,他立刻就给他朋友格利克曼打电话:“快来我这,看斯拉瓦演得!”格利克曼说:“我一小时后到。”因为从列宁格勒市区到科马罗沃得坐火车。

我们去阳台开了半升酒,平分了。肖斯塔科维奇还把瓶子从窗户扔出去了。格利克曼一小时之后到了,那时候我们已经喝了半瓶伏特加了。我对发生的一切感到狂喜,肖斯塔科维奇也醉了,格利克曼是完全清醒的。我应当对您说一下,我只演奏了一个乐章,剩下的我不知怎么的演起了圣-桑的曲子。格利克曼听得也有点入神了,这就是在肖斯塔科维奇那发生的所有事。


为什么我要给您说这些?因为我要表明我对肖斯塔科维奇的这首协奏曲是多么了解!已经过去了很久,德米特里·德米特里耶维奇突然悄声问我:“您在这首曲子里发现什么和Сталин相关的吗?”“有吗?”“有,有的!”我坐在那思索了差不多20分钟,我熟知曲子里的每一个音符,但我没发现。在终章里有不同声部的大提琴、乐团,很容易在这种结构上再叠一首《你在哪,我的苏里珂?》1我说这些就是想表达,这种密码在某种程度上是迷人的。

在肖斯塔科维奇最天才的八弦四重奏里也有同样的字母组合。这是一首充满悲剧色彩的四重奏,他把它献给杜塞尔多夫法西斯受害者。他很快就叫我来听:“斯拉瓦,第一次排练完了,我特地给你录了一遍!”我听了,然后哭了,他也是。他说:“斯拉瓦,最后还有一首曲子,我想让你在我的追悼会上演奏。”一首悼念法西斯受害者的曲子!

不,如果他真的是幸福的,就不会从心中抽取最珍贵的东西来保护自己。我见过太多、太多这样做的人了。当他们被批评的时候仍然坚守本心,去证明他们想证明的东西。不幸的是,有些人……太晚了。

梵高有一个兄弟会骗他,他在拿来颜料的时候说:“我成功地卖掉你一幅画,所以我用卖画钱给你买了颜料。”事实上他一幅画也没卖掉。如果梵高知道现在他一幅画在日本能卖到5500万美元……

所以当你被批评的时候,不要觉得屈辱。我反正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,我知道是上帝给我送来了这么些至交。我一点也不害怕死亡,我知道他们在另一个世界等我。我甚至知道,在一朵云上立着一个瓶子……

1: 格鲁吉亚民歌

 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